2020年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24 09:47:34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以及2020年全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通过采取精细、精准、精确的就业促进措施,努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一、精心领导,推动全校就业工作“一盘棋”

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我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部署,强化组织、细化领导,主动落实学校和学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推动全校就业工作“一盘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校长和分管就业工作副书记多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专题推进会、座谈会和调研会,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再部署、再动员。二是强调精细施策。学校先后制定了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应对疫情就业工作方案,出台了《闽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闽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工作部署。三是强化协同联动。我校牢固树立“全员服务就业”意识,构建起机关部门主动对接1-2个学院,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全员参与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确保能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二、精准指导,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一条心”

我校结合教育部的“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用好校内外“十大扩岗行动”,全校上下“一条心”,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一是积极宣传服务基层就业项目。我校积极做好“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宣传发动、遴选推荐等工作,扩大基层就业政策宣传覆盖面,截止目前基层项目就业人数87人。二是积极服务学生升学深造。我校抓住全国研究生扩招契机,做好政策宣传、调剂指导等工作,助力毕业生升学。今年升学人数508人,占比10.54%2019年升学人数372人,占比7.14%)有较大幅度提高。三是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活动。我校积极向毕业生推荐教育部组织的“24365校园联合招聘服务”活动以及福建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春季百日网络招聘活动,先后联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漳州市人社局等单位举办了4场网络双选会,累计参加企业1017家。四是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和附属学校等就业岗位。学校积极开发校内就业岗位,我校科研助理岗招收37名毕业生,附属金投幼儿园招收18名幼儿教师和2名体育教师,台商区附小预计招收20名聘用制教师。此外,我校还注重开发附属学校代课教师岗、后勤管理等部门合同制服务性岗位等岗位;鼓励毕业生参军(应征入伍人数37人),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等多项措施帮助毕业生就业。

三、精确帮扶,持续就业指导帮扶“一股劲”

我校在20199月就下发文件要求加大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力度。一是强化重点群体帮扶。通过实行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帮扶措施,做到就业帮扶全覆盖,确保有就业意愿重点群体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截止目前52个未摘帽贫困县有就业意愿毕业生36人,就业率100%;残疾毕业生4人,就业4人,就业率100%;建档立卡贫困生185人,就业175人,就业率94.59%;湖北籍毕业生46人,就业44人,就业率95.65%二是化毕业生心理问题帮扶。通过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提升毕业生心理免疫力;通过举行专题讲座和线上交流会等方式,帮助毕业生保持良好心态,比如,通过邀请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教授做《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的直播答疑,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三是强化就业指导就业培训。通过用好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等网络平台的就业指导课程线上资源,积极引导毕业生线上学习就业指导课程;通过组织校内外就业指导专家开展线上就业咨询服务,及时解答毕业生在求职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通过举办云就业技能培训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