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4 12:44:5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新台阶,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崇德、明理、增信、创新

    二、活动时间4月-12

    三、参加对象全体在校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分为学校培养单位两级开展,以点带面,全员覆盖。

    (一)学校层面活动

    1.组织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主要包含研究生学术诚信、科学道德伦理、学术道德规范基本知识普及与正反面案例教育宣讲等

    2.组织开展第二届“我心中的好导师”系列活动及好导师作品宣传教育;

    3.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与校规校纪教育考试;

    4.组织开展“考研助力计划”之考博备考指导暨考博经验分享系列讲座;

    5.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研究生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展示;

    6.组织开展2022年学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

    7.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与先进个人评选,并给予奖励和表彰。

   (二)培养单位层面活动

    各培养单位可整合自身资源、结合专业学科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适合本单位、各年级研究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其他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研究生导师、单位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完成“六个一”工作,做到活动覆盖全体研究生。

    1.一次主题宣讲:培养单位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根据学科特点,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的讲座。面向本单位全体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实现宣讲全覆盖。

    2.一场集中学习:以研究生班级为主体,开展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相关文件的集体学习活动。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闽南师范大学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的暂行规定》《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闽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及培养单位相关规定,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要求和学术规范,并组织研究生签署《科学道德学术诚信承诺书》,完善《研究生诚信档案》,将研究生诚信教育落实落细。

    3.一次师生交流:以导师科研团队为主体,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师生交流会。通过案例分析,师生共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4.一场风采展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先进典型风采展示。各培养单位邀请优秀科研团队典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优秀毕业生等研究生代表进行事迹宣介,全面展示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一个品牌特色活动:培养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本单位特色、富有成效的品牌活动,体现不同单位、不同学科的特点,形成单位品牌特色。以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为依托,让同学之间进行互相交流坚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用生动的案例,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起到自我教育的作用。

    6.一系列宣传教育:通过各单位网站、微信、微博等主流新媒介大力宣传教育,将其融入研究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

    五、活动要求

   (一)构建主题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活动由学生工作处负责统筹协调与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相结合,并作为培养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由校级活动和培养单位规定活动、自主活动相结合;由线上、线下多种途径相结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要将主题教育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提升研究生的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思想教育到位,培养研究生敬畏学术、忠诚学术的优良品格。

   (二)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精细化开展。教育活动要体现思想引领和学术规范教育,避免以科研学术交流讲座代替主题教育;要调动导师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导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立德树人作用;要努力创新案例教学形式,注重解读科研不诚信行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要让学生入心入脑;建立《研究生诚信档案》,记录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风道德表现。大力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把考风建设与研究生诚信教育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

   (三)针对不同培养阶段研究生进行分类教育。新生应加强入学教育,养成新生良好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意识;开题阶段研究生应重点加强研究方法、论文写作规范、写作技巧等方面的教育和开题报告的指导;毕业班研究生主要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强化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使教育活动与学生的切身需求相结合,提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四)组织实施。培养单位制定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见附件),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富有成效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并于4月22日前报送本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计划,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处邮箱yjsfzfwk@mnnu.edu.cn,纸质版加盖公章后送至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发展服务科(科信楼北1212)。

   (五)宣传报道。培养单位每次活动开展后3天内将500字左右活动新闻稿件及代表性图片2-3张打包发送至学生工作处邮箱yjsfzfwk@mnnu.edu.cn(标题写明“某某学院科学道德活动新闻稿”),要在各类媒体上及时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各单位活动风采;各单位开展的主题宣讲、集中学习、师生交流会、风采展示、品牌特色活动和新闻宣传等情况将作为年度评比的主要依据。

    联系人:刘秀英   联系电话:2522310

 

    附件:培养单位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表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4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