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学风督导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3 11:29:44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强化学风校风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经研究决定10月份集中开展“学风督导”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涵养特色优良学风,在学生中树立“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价值导向,以班风带学风、以教育树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榜样领学风、以活动倡学风,全力打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活动目的

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解决学生可能存在的学习主动不足、学习目标模糊学习态度消极学习纪律松懈学习方法守旧等问题,帮助广大同学在新学年树立明确学习目标、端正积极的求学态度,增强学习氛围,形成良好学风。

三、主要内容

(一)健全学院学风督导长效机制

各学院要“学风督导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学风建设宣传教育。督促专任教师强化课堂学习纪律,增强课堂教学互动,做好教学考勤工作。增强班主任学风建设工作主动性,落实《闽南师范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要求,每周至少巡查1次课堂;一学期至少下班级听课3次;每学年至少与班级每个学生谈话1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教育。辅导员要落实学生工作精细化要求,主动强化与任课教师、班主任的沟通,查找学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二)推动学院学风督导学生队伍建设

进一步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意识,落实学生处2019年发布的《关于成立二级学院学生学风督导机构的通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建设一支二级学院学风督导的学生队伍,坚持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确保学风督导工作常态化开展,做到有制度、有组织、有过程、有成效。

(三)开展校院联合督导教育工作

要抓住秋季学期开学和新生入学的契机,夯实学风建设工作基础,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纪律观念,重点围绕“无手机、无迟到、无旷课课堂”“无餐饮教室”“诚信考场”“优雅课堂”等的建设,强化学风教育和督导工作。各学院政工干部要细致做好督导方案,10月份每周至少由学院副书记带队开展督导活动1次。学生处将结合值勤周工作,联合各学院学风督导队进行课前、课间巡查,并及时对督导情况进行反馈。校团委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学生会学习部的作用,引导和组织全校各班级学习委员协助抓好班级课堂秩序和班风、学风建设。

(四)丰富学风建设形式和内涵

要结合各阶段教学目标,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坚定其专业信心,激发学习的热情。以座谈会、读书会、辩论赛、演讲赛、知识竞赛、职业规划大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题班会等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学风建设的形式和内涵。积极探索学风建设创,通过“晨读晚修”“结伴叫早”“图书馆打卡”“书单推荐”等特色活动,形成课堂与学生社区互动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班级班风和宿舍学风建设

积极创建一批学习卓越班级、科研创新班级、考研风尚班级、闽派文化班级,形成班级建设新风尚。结合文明宿舍评比、宿舍风采展示、“易班”班级风采秀等活动,激励建成一批“书香寝室”“博·雅·慧·行”宿舍、“学风示范寝室”“考研宿舍”等。

(六)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引领活动

各学院要组织各类学习典型进行巡回宣讲组织常态化导师“从游”讲座,邀请好导师、大名家开展深度座谈会、读书会,加强师生互动,使学生耳濡目染,提升向学氛围学生处将深入学院、深入社区开展“红心向党·青春励志”优秀大学生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增强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爱学、勤学、善学、乐学。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督导组织工作,并针对学院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自查分析立足实际情况采取有效举措进行整治督导,确保学风督导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联系人:罗晓林,联系电话:2527137。

附件:关于成立二级学院学生学风督导机构的通知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10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