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文明宿舍建设 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 00:23:18   

各学院:

2022年恰逢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要求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丰富劳动教育实践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提升学生宿舍内务水平,促进宿舍文明建设,积极营造文明整洁的学生社区生活环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爱国卫生月”文明宿舍建设专项活动,现通知相关事务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卫同行,文明共建

二、活动期间

2022年53—2022年62

三、活动对象

2019、2020、2021级本科住宿生

四、实施单位和参与人员

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各学院带班班主任、辅导员、闽南师范大学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及各学院自律委员会学生、学生党员、AB类学生干部

五、实施方案

(一)加强主题教育

1.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班会、团课等形式开展爱国卫生主题教育,提升学生文明意识与防疫能力。各学院自律会每周四下午下沉宿舍进行卫生督导,教育引导学生清除卫生死角,规范物品摆放,及时通风换气,改善寝室卫生面貌,清除危害健康的因素,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督查结果每周汇总、院内公示周一上午12:00前将上周内务检查结果汇总至校自律会办公室。

2.各学院评分可按各学院拟定的宿舍内务评分标准,并将宿舍内务各等级分数标准报至校自律会。

(二)开展文明评比

1.校自律会对各学院进行不定期内务抽查,将内务差的宿舍通报给各学院,并通知其进行整改。

2.校自律会对各学院的内务检查结果进行抽查复核,重点抽查内务差的宿舍,并将抽查结果反馈至各学院自律会;校自律会评分标准统一参照《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宿舍检查评分表》,复查结果高于70分即为合格

3.若复查结果不合格,将反馈至学院自律会指导老师,并通知对该宿舍进行重点内务整顿,直至合格后再报宿管委进行再次复查。

(三)做好社区建设

1.针对瑞京学生公寓A-C栋,在学院范围内开展每周定期的公共区域清扫活动,将公共区域卫生情况纳入星级宿舍考评,确定每周学院大扫除时间,解决宿舍浴室、楼道等公共区域卫生不理想的情况。

2.针对瑞京学生公寓D栋、白宫、校内旧公寓走廊,在学院范围内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消防、卫生巡查、整改,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提升学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

(四)协调联动机制

1.充分发挥我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示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实际行动,带动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2.选优配强管理队伍,组建学生党员、干部义务服务队并制定排班表,安排学生党员、干部监督、规范宿舍日常行为及卫生、安全督导;跟进学院自律会开展的宿舍内务、安全情况、迟归等检查活动对把学生公寓打造成服务育人“第二课堂”的作用。

3.班主任、辅导员下宿舍指导文明寝室建设,让每位同学都能在宿舍动起来、干起来。实现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班主任、辅导员网格化管理。

六、实施分工

根据不同层级实施单位和活动对象进行工作内容分工:

 

工作职责

学院自律会

负责检查本院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情况,将本周检查结果在院内公示,并报至校自律会办公室。巡查公共区域卫生,并通知相应宿舍进行整改。

校自律会

负责组织抽查全校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情况,并将结果反馈至各学院自律会;复查学院上报的上周检查结果中内务较差的宿舍。

普通学生

做好及监督舍友做好本宿舍及套间公共区域卫生,宿舍星级与评奖、评优、评先关联。

学生党员、干部义务

服务队

与舍友做好本宿舍内务卫生,学院统筹安排划定固定负责宿舍,监督、规范该宿舍学生在舍日常行为及卫生、安全督导,挂钩宿舍检查结果与学生党员、干部考核关联。

班主任、

辅导员

指导所带班级学生宿舍内务整理,帮助改善学生宿舍内务,督促学生做好内务整改。

七、实施阶段

根据推进进度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教育督导:即日起-5月13日,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与文明督导,对本学院19-21级学生宿舍进行全覆盖督导,督促内务不佳的宿舍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第二阶段文明建设:5月14日-23日,推动脏乱差宿舍内务重点整改,学生党员、干部义务服务队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共同推进社区文明建设,学校将对各学院宿舍督导情况进行评比;

第三阶段总结展示:5月23日起让学生养成宿舍内务整理习惯,学院自律会定期、不定期检查,校自律会不定期抽查的模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八、奖励设置

学校将对本次宿舍文明建设的成果进行展示,组织专项评估,设置专项奖励,评选出“学生公寓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并根据奖项等级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具体如下:

序号

奖项

奖金(元)

名额

1

一等奖

5000

1

2

二等奖

3000

2

3

三等奖

2000

4

九、活动总结

各学院将执行三个阶段的情况、整改方式、成效、建议等以图文形式的总结汇报及本次活动花费清单于6月7日前纸版材料盖章交至科技楼南1216,电子版发至邮箱46077826@qq.com。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2年5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