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文明宿舍” 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9 22:35:45   

各学院: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学生宿舍建设成“平安、文明、和谐、温馨”的学生之家,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20-2021学年“文明宿舍”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评选比例与周期

(一)评选比例

各学院学生宿舍总间数的5%以内

(二)评选周期

每学年评定一次

三、评选条件

(一)具体要求

1.思想上进: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热爱祖国,关心时事。宿舍成员精神文化生活健康、文明、丰富,言谈举止礼貌、得体。切实履行服务宗旨,争当乐于奉献的表率。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学习、生活秩序,无违纪行为。

2.星级宿舍:星级宿舍每学期评选一次,两学期宿舍星级均为五星级的宿舍方可参与文明宿舍评定。

3.卫生整洁:个人物品摆放整齐,保持宿舍内干净、整齐、温馨、舒适。做到“四无”(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无污垢)和“五不”(不乱摆、不乱贴、不乱钉、不乱挂、不涂画)。

4.学风良好: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上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学习气氛浓厚。做到不迟到、早退,不旷课,诚信考试。营造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宿舍良好氛围。

5.安全有序:离开宿舍及时关电、锁门。不使用违规电器,不私拉电线,无明火,无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无鞋子鞋架、卫生工具等挤占消防通道现象。不留宿外人,对本宿舍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能够自觉加以排查、积极防范并及时汇报。

6.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宿舍成员体测成绩需均为合格及以上,有健康的体魄。关心本宿舍成员的心理动态,协助疏导情绪,引导或帮助其求助或进行心理咨询。所在宿舍成员能够互相关怀,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

(二)有发现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文明宿舍”参评资格

1.违反校规校纪受到校级处分或宿舍发生严重安全事故;

2.故意破坏公共设施,占用消防通道;

3.留宿非本宿舍人员;

4.宿舍成员使用违规电器;

5.宿舍成员有迟归、晚归、夜不归宿的现象;

6.不定期抽检得分过低;

7.宿舍烟感报警器被包裹;

8.宿舍成员该学年存在考试作弊、考场违纪等行为。

四、申报程序

(一)推荐申报:校学生工作处下达评选通知后,由各学院依据本方案推荐符合评选条件的宿舍,确定“文明宿舍”初步推荐名单,并在院内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填写《闽南师范大学“文明宿舍”推荐汇总表》(见附件),上报至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汇总。

(二)综合考评:根据各学院推荐情况,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各学院报送的名单进行复核。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将深入宿舍进行走访了解,结合校自律会不定期的宿舍卫生、安全用电等抽检情况进行综合考量。

(三)审批公示: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将经审核后的名单上报校学生工作处。拟定“文明宿舍”名单后在全校进行为期5天的名单公示。

五、表彰奖励

(一)文明宿舍由学校颁发流动锦旗,进行全校通报表扬;

(二)文明宿舍成员可根据《闽南师范大学本科生综合考评条例》相关规定加综测分。

六、评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文明宿舍”评选工作,充分认识开展学生宿舍文明创建评优活动,既是校园文明建设活动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德育进宿舍、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要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充分尊重学生在创建过程中的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完成“文明宿舍”推荐工作,并告知学生评定结果。

(二)各学院要积极探索宿舍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宿舍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并以此教育引导学生“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促进校园文明建设。

(三)鉴于学生宿舍的差异性,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并报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四)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文明宿舍评选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五)公示期间,师生可根据评选条件对公示宿舍存在的问题以电话访问的形式向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出反映。反映人要道明本人的真实姓名并秉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异议。宿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会对反映人信息保密,同时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核实,并以适当方式向反映人反馈结果。

(六)请各学院于11月15日前将文明宿舍推荐材料报送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科技楼南1216),纸质版材料须加盖学院党组织公章,电子版以“学院名称+文明宿舍推荐汇总表”命名发送至邮箱46077826@qq.com。

宿管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596-2591427。

附件:闽南师范大学“文明宿舍”推荐汇总表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