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3 16:19:22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2021年春季学期临近结束,即将迎来学校暑假放假和学生返乡、实习实践,为统筹做好我校2021年暑期和秋季开学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教育教学秩序,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和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教体〔2021〕1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校做好2021年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落实安全责任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可控,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我国周边国家疫情形势急剧恶化,反弹十分迅猛,变异毒株传播能力强,我国外防输入的风险和压力始终存在并有所增大,发生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各学院务必要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持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学院在放假前要进行一次总体部署,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教育到位、安全措施到位。

二、深入推进安全教育,突出工作重点

在学生考试结束返乡前,通过召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设立墙报展板、微信微博推送等形式,集中开展生命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应对自然灾害和防溺水教育及学生疫情防控个人安全防护教育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强调学生不到溪河、水塘、工地水坑戏水玩耍,遵守游泳“六不准”;引导学生远离“黄、赌、毒”、不良网贷、邪教和非法传销;提高学生政治敏感度,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和言论;加强宗教知识教育,自觉抵制校园非法传教活动。

三、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做好人文关怀

暑期前各学院要深入一线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教室、宿舍等学生日常活动场所。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服务育人工作意识,密切关注假期学生心理动态变化,做好重点群体跟踪,建立完善危机干预档案,密切家校联系,做到一人一档,及时开展疏导。暑假期间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坚持“假期不打烊”,继续推出线上心理咨询预约服务。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暑假期间学生家庭突发变故和家庭经济困难等情况,进一步落实好各项资助帮扶政策。

四、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维护安全稳定

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51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1〕102号),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一)扎实开展离校学生管理

1.组织有序离校和去向登记

根据校历安排,各年级学生将在20217月9日前陆续完成期末考试,各学院要组织好学生有序放假离校。离校前,各学院要告知学生离校和途中防护注意事项,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联系,做好学生离校信息台账。

2.切实加强假期健康管理

暑假期间,各学院要持续跟踪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要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严控学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要督促离校学生做好自身健康监测,第一时间报告出行动向。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家长关注疫情防控,履行个人防控责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行为;积极引导学生科学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注意安全卫生;同时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遵从疫情期间社区各项管控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按照《2021年往返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回国及返回漳州居住地师生情况统计表》要求按时报送学生信息。

3.严格学生流动管理

学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禁止前往国(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跨省出行。要加强实习学生管理,暑假期间不得安排学生到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已在外实习的,各学院要与实习单位协商制定应急预案,提醒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因特殊原因确需离开居住地所在设区市的,省内流动由各学院自行建立台帐登记管理、备查;跨省流动要通过Welink平台上“学工系统”的学生请假功能模块进行外出申请,根据系统提示做好出行轨迹登记,填写出行时间、事由、外出地点等,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出行。另外,跨省域流动经学院批准后还需在《学生疫情期间跨省出行备案表》上做好备案。

4.加强返程学生管理

未经学校审批,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对已返程并租住在校园周边的学生,各学院要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将其纳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管控,杜绝出现校地“两不管”现象。

5.其他离校提醒事宜

离校前,学生务必将电脑等贵重物品随身带走,其他物品要妥善存放,防止失窃;离开宿舍时,关好门窗及水电开关。(特别是水龙头、冲水阀要关紧,且需提前观察水龙头、冲水阀是否存在漏水的问题,如果存在故障要提前去报修点报修。学生若因疏忽未关紧水龙头、冲水阀等导致漏水所产生的费用需由自己支付,建议学生离校前将宿舍水电开关总闸关闭。)

(二)切实加强留校学生管理

1.申请学生范围及时段

1)申请范围:18、19、20级学生

2)申请时段:7月13日-8月27日

2.暑假留校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暑期留校须至少符合以下其中一种情况:

1)离校前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

2)经导师认定的科研任务需求;

3)经辅导员证明明确有考研、考公等需求的本科大三学

生;

 4)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学校安排的教学实习;

5)其他确需留校学生(由责任单位审核)。

以上所有留校学生均需家长知情同意。

3.留校申请流程

1)学生申请:符合暑期留校条件且确有留校必要的学生需及时向辅导员报备。

2)学院审批:所在学院应认真核实同学申请假期留校的理由,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核实,租住在校内教师公寓或小区的学生也须纳入留校学生摸排范围。并于7月5日(周一)前将《2021年暑假留校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1)报送学生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报送柯秋容老师和刘秀英老师处,纸质版需加盖学院党委公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6077826@qq.com(柯秋容)、195445262@qq.com(刘秀英)。

注:填表的注意事项:

1)汇总表中的楼号、房号为暑假期间拟集中安排居住的楼号、房号。

2)“留校时间”一栏填写具体留校时间段,如x月x日—x月x日。

3)为便于联系,请各学院指定2名同学作为暑期宿舍事务联系人,联系人尽量为学院自律会学生干部。

4.留校管理规定

1)相对集中安排宿舍。各学院应按相对集中且“不独住”的原则对留校学生宿舍进行合理调整。学生可住原宿舍也可安排在本学院的毕业生宿舍(需另申请)。及时报送暑期留校学生汇总表,在表中对调整宿舍的学生信息用“红色”标注,并在备注栏注明该生原宿舍号。为避免出现安全问题,暑期将仅对留校学生所在宿舍进行供电,其他宿舍断电。

2)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暑假期间,留校学生要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原则上不出漳”的相对封闭管理。留校学生外出须严格履行请(销)假和相关审批报备手续;禁止前往国(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跨省出行,确需跨省出行的学生须经学院严格审批,并在《学生疫情期间跨省出行备案表》上做好备案,从省外返回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留校学生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乘坐公共交通、校车或在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时应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外出活动期间应切实加强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任何场所,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自觉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症状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处置。

4)严格遵守相关管理制度。留校学生进入校门需通过“闽政通”扫描张贴码进行登记,同时出示有效本校学生证件(学生证或借书证)才能进入校门。刷校园卡进出宿舍。暑假期间申请留校的学生需按申请时间按时入住、离宿,如提前离宿需向学院报备,不得私自离宿;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坚持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不使用违规违禁电器,不晚归不外住,不留宿外来人员、不私自调换宿舍,严禁赌博酗酒,自觉提前交纳水电费,出门注意及时锁闭门窗,如发现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管理员或保卫处报告;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树立安全防火意识,注意实验试剂的使用安全,掌握基本的应急措施;离漳、离校及时向学院暑期留校学生联络负责老师,报备请假;如有违反留校住宿有关纪律和规定,立即取消假期留宿资格,并通报相关学院给予相应处分。

5)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各学院对暑假留校学生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学院领导—值班辅导员—留校学生负责人—留校学生四级管理机制,保证留校学生管理的全覆盖。辅导员要借助钉钉、QQ、微信及Welink考勤等手段严格实施晚点名制度,并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留校学生人数清点,动态掌握学生情况,建立个人跟踪管理台账;教育督促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系,切实做好留校住宿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及时掌握留校学生的动态。

五、扎实做好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学院应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好假期值班,并将《2021年暑假期间政工值班安排表》(附件2)于75日前报送至学生处综合科林正锋老师处;严格值班值守,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对不配合防控以及缓报、漏报、瞒报疫情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学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以上通知精神,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适时研究调整。


附件:

1.2021年暑假留校学生名单汇总表

2.2021年暑假期间政工值班安排表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