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教育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5 16:10:05   

各学院:

教育引导2021届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全力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服务工作,帮助学生正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就业创业形势,引导学生以饱满精神风貌开启人生新征程,现就做好我校2021届毕业生教育服务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精准思政、积极维稳、系统推进”的思路,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好局、起好步、写好“奋进之笔”,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引导毕业生走好人生第一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

1.深入了解关注毕业生思想情况。各学院要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充分掌握毕业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强化热点问题辨析、风险监测预警、校园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史、抹黑英雄、消解崇高的一切图谋,坚决抵制防范错误思潮在校园传播。守好“三微一端”等网络意识形态阵地,防止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对毕业生密切关注的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等毕业生,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主动靠前工作,进行对点帮扶。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家校联动机制,与毕业生家长保持沟通联系,加强家校合力育人。

2.大力开展爱国力行专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贯穿毕业生教育工作始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通过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网上重走长征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毕业生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对毕业生党员,在他们离校前各学院至少向他们组织召开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对其他学生,各学院至少要集中开展一次形势政策课或思政理论课,通过讲好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和就业帮扶措施,教育广毕业生客观、理性地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了解党和国家对高校毕业生的重视和关爱。

3.广泛开展职业教育与劳动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把大力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专业发展结合起来,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重要目标,引导大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树立正确择业观,培养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要在毕业生离校前组织召开至少一次劳动教育或“节粮、节水、节电”专题教育。

4.强化毕业学生安全法纪教育。要进一步强化毕业生的法制观念,教育毕业生迈入社会后遵纪守法,坚守职业道德、行业准则和社会公德。教育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廉洁从业,充分认识腐败行为对社会、国家和自身的严重危害,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他们认识社会、适应社会打好思想政治基础,顺利实现从“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要在毕业生离校前至少组织一次廉洁自律专题教育。要及时开展防传销、防欺诈求职安全、出行安全、珍爱生命、防毒禁毒等主题教育,增强毕业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要教育学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自觉遵守学校及各地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健康防护,避免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要加强毕业生生命教育、规则意识教育等,引导毕业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及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健康防护,避免掉以轻心、放松警惕;倡议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学校财物和公共设施,自觉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

5.全面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要开展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全面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对心理困难、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情感受挫等重点关注的毕业生,要建立工作台账,及时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心理帮扶和教育引导,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求职、择业、情绪等方面困扰;针对重点关注学生,及时做好家校沟通,建立家校协同联动机制;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第十九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增强毕业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提高积极心理品质,树立积极就业心态,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6.切实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大力宣传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合理使用资助金等,营造资助育人良好氛围;通过观看诚信教育宣传片,使学生了解国家征信体系,树立诚信还贷意识,教育引导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增强法律知识,有效地将诚信美德转化为自觉素养和行为;通过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教育和引导学生文明考风、诚信应试,树立“诚信”意识,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7.深化文明离校和感恩荣校教育。将发挥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适时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学生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要把毕业生文明离校的纪律和要求讲清楚、说到位,教育毕业生树立爱校荣校意识,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毕业纪念活动,营造温馨浓厚的毕业离校氛围,引导毕业生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增强回报国家、回报母校的校友意识。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公物,保持文明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按照规定要求有序离校。倡导和力行文明健康的离校方式,不迟归,不酗酒,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展示文明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8.加大毕业生服务帮扶工作力度。要调动各方面力量,通过有效渠道及时收集和发布各类就业信息,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就业信息利用率,切实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要着眼于毕业生各诉求,主动靠前服务,在行李运送、材料办理、难题解决方面多方帮助,切实解决广大毕业生的后顾之忧。

9.认真组织好学籍档案归档工作各学院要抓好关键时间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毕业鉴定和政审工作,按时将毕业生成绩表、毕业生登记表、奖惩材料、党团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整理归档,保证毕业生档案能顺利交寄毕业生省级及以上荣誉证书等相关资料应及时(扫描留存),以各类评估工作需要

请各学院充分认识毕业生离校教育的重要意义,有组织有计划推动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为毕业生顺利毕业保驾护航。各学院请于6月21日前,将有关工作组织开展情况(附照片)发送至宣教科邮箱:xscxjk@163.com。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15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