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闽南师范大学纪委:突出见人见事见效 释放政治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2:30   

日前,闽南师范大学纪委制定印发推进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效”的实施方案(试行),旨在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贯通“两个责任” 紧盯“关键少数”

该校纪委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建立“贯彻推动”“提醒报告”“反映通报”等3项机制,督促学校及下属单位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一体推进“督查指导”“1+X监督”“述责述廉”等工作机制,对监督对象进行“立体画像”,综合分析研判,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在建章立制的同时,该校纪委探索开展分级分类监督。校纪委书记重点监督学院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和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校纪委副书记重点监督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年至少对所监督对象开展1次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状况。针对发现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发现重要问题的,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

聚焦靶心要害 明确监督事项

监督既要紧扣根本、全面推进,又要因时因势聚焦“靶心”。校纪委对照制约高校高质量发展“六个不足”问题,围绕落实制度、执行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等情况,梳理明确6方面17项监督内容,确保政治监督重点与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实际同步同频。

在明确监督事项的基础上,校纪委综合运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9月初,厦门、莆田、泉州多地陆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校纪委立足监督职责,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秋季开学、新生入学、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开展多次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并公开疫情防控工作薄弱环节的通报,督促各单位抓薄弱、堵漏洞,以坚决的态度、快速的行动、科学的方法筑牢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在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方面,该校纪委突出“两书”纪法刚性约束,扎实做好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9份,推动修订或出台规章制度5项,以制度建设规范办公用房管理、绩效管理、监考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导向思维 打通“最后一公里”

强化政治监督,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常态”、坚持“长效”。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推动“见人”“见事”落地落实,力求有效驱动践行“两个维护”实起来、管党治党严起来、政治生态清起来、作风建设优起来、师生幸福感足起来,不断放大政治监督综合效应。

今年10月,校纪委联合校党委巡察办、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启动为期2个月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履职担责、文风会风、服务群众、自身建设等5方面内容,集中整治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精神不振、为政不勤等作风顽疾。同时通过畅通“信、访、网、电”等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制定闽南师范大学二级纪委工作暂行办法,突出二级纪委“探头”作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立足监督首责,聚焦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围绕博士点建设、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校两区’建设等学校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打通学校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后一公里’。”该校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闽南师范大学纪委)

原报道链接:闽南师范大学纪委:突出见人见事见效 释放政治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