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十组向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0:16   

1月20日,省委巡视十组向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陈晓光主持召开向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闽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吴彬镪传达了省委书记尹力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十组组长周茂燕分别向吴彬镪和闽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吴彬镪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1月13日,省委巡视十组对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茂燕在反馈时指出,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动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等方面卓有成效,特别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上教育教学、全面复学开学等方面工作扎实、有力有序。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够到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动力不足,创建一流学科进展偏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监督责任落而不实,部分领域廉政风险较突出,“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党委抓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规范,对干部教师管理监督不够严,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项目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周茂燕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干部教师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整改工作领导,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陈晓光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中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履行职能责任与抓好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中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中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举一反三,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吴彬镪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远、点得透彻,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坚决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个梳理、逐条研究、逐项细化,确保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三要注重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重大重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群众的关切与期待,向省委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巡视十组副组长邓安娜、陈祥福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闽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闽南师范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https://www.mnnu.edu.cn/__local/4/CA/58/5733C79EC6AED1CF43A0580B9DC_D7490EF1_145A6.jpg

反馈会现场

https://www.mnnu.edu.cn/__local/3/4C/CA/599A9E3EABD91C6E6645E593510_9CB2FF04_E623.jpg

省委巡视十组组长周茂燕反馈巡视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https://www.mnnu.edu.cn/__local/7/52/BD/0E6B808233D338F2F7A6341CB92_F3368292_FA8E.jpg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陈晓光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https://www.mnnu.edu.cn/__local/B/C1/5E/37D8D61243D139503BA05473FB8_F6BDA65A_10A24.jpg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文:沈瑞芳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