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年度)
   发布时间:2020-12-31 11:13:56   

 

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年度)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闽南师范大学章程》和《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在2020年度对学校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发展、平台建设、自身建设及学术道德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学校发展根基

2020年3月8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人事处提交的《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材料》议题文件材料发至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11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3月10日下午18点整,收到校学术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11名委员回复,得票情况如下:李顺兴11票、卢福良5票、熊传兵4票、蔡树才2票。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则,第一轮李顺兴胜出;截止3月11日上午12点,收到校学术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11名委员第二轮投票回复,得票情况如下:卢福良7票、熊传兵8票、蔡树才5票。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则,第二轮熊传兵胜出。此两轮投票结果:推荐李顺兴、熊传兵参选“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选拔。

2020年3月12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人事处提交的《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选》议题文件材料发至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11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3月13日上午12点,收到11名校学术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委员投票回复,得票情况如下:肖庆伟11票、张龙海11票、卢福良0票、陈淑红0票。得票超过三分之二及以上票数,符合校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此轮投票结果:推荐肖庆伟、张龙海参选“202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选拔。

2020年5月22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提交的《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更名申请》议题文件材料发至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11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5月27日,收到9名委员投票回复,同意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更名为法学院。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5月26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人事处提交的“拟推荐邱煜焜参选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议题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当日21时,收到11名委员投票回复“同意”。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5月30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人事处评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议题文件材料发至师资专门委员会11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6月1日,收到11名委员回复,在同意采取“简单多数,得票数排前三位老师当选” 的原则基础上,投票结果为:陈焕庭6票、黄亮2票、黄明强4票、薛钰3票、张文杰5票、苏惠苹3票、沈毅玲2票、兰汉红2票;其中陈焕庭、张文杰、黄明强得票数排前三位,获得推荐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遴选。

2020年8月15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人事处提交的《关于推荐2020年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申报人选》发至13名校学术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8月17日,收到13名委员回复,同意如下二级学院提交的 “2020年‘闽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推荐”申请:

(一)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卓毅智、苏玉、方临川、牛利;

(二)数学与统计学院:徐守军、朱淑倩、徐锦峰、曹炜、张大伟;

2020年11月24日上午,林培榕在科技信息楼北1209室主持召开校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纪要如下:会议听取了林培榕处长对《2020年 “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才推荐人选》工作的介绍,后听取了卢福良、宋帮强、陈焕庭、林耀进、施建华、徐纪阳等六位申报者的情况介绍,会议通过了简单多数的投票原则,最后进行投票表决,结果如下:陈焕庭10票,卢福良7票,林耀进7票,宋帮强5票,徐纪阳4票,施建华0票。陈焕庭、卢福良、林耀进三人获“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才推荐。

2020年12月7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科研处提交的《申报2020学年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材料》发至15名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12月9日,收到14名委员回复同意。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二、重视科学研究,促进学术发展

2020年1月8日,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台湾期刊分级认定(暂行)》公布试行。具体规定如下:

台湾期刊分级认定(暂行)

(三)台湾地区有硕士班的本科大学学报认定为C类;

(四)其它一般本科大学学报认定为D类。

2020年6月10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关于调整闽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人选的请示”议题文件材料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6月16日,收到14名委员回复,一致同意推荐林福财同志担任闽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

2020年6月12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关于审议2020上半年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申请的报告”议题文件材料发至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13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6月18日,收到12名委员投票回复,同意资助出版。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8月25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科研处提交的《关于审议2020年第二批学术专著出版专项经费申请的报告》议题材料发至15名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8月27日,收到14名委员回复,同意以上议题。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9月16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的学报编辑部《关于调整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的请示》发至13名校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9月21日,收到12名委员回复同意。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10月27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的《关于变更“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主任和副主任人选的报告》和《关于审议2020年第三批学术专著出版专项经费申请的报告》发至15名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11月2日,收到14名委员回复同意。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11月9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的《关于提请“闽南文化的数字化模型及其示范应用”校内培育项目的审议报告》发至15名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11月11日,收到14名委员回复同意。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三、搭建平台,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2020年1月6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关于成立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院的申请报告》和《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院章程》议题文件材料发至15名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1月9日,收到14名委员回复,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5月12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科研处提交的《关于做好福建省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议题文件材料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5月13日,收到14名委员投票回复,同意推荐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负责人:黄耀明/郭细卿)申报。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5月28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商学院关于成立“现代产业研究中心”议题文件材料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6月3日,收到13名委员回复,同意商学院成立“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7月13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关于成立漳州跨境电商研究中心的报告”议题文件材料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7月19日,收到全体委员投票回复,同意成立“漳州跨境电商研究中心”。

2020年8月25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的《关于审议申报2020年度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产业化专项)的报告》发至15名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截止8月27日,收到14名委员回复同意。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四、建章立制,强化教师学术诚信

2020年5月6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科研处提交的《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闽南师范大学各二级学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关于二级单位年度科研经费指标奖励补充说明》等三个议题文件材料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5月10日,收到14名委员投票回复,同意以上议题。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5月9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提交的《闽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科研要求的规定》议题文件材料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5月15日,收到14名委员投票回复,同意以上议题。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2020年5月11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收到科研处提交的《关于国家科技计划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报支版面费通知》和《闽南师范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改和补充>议题文件材料发至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15名委员进行通讯评审。截止5月12日,收到14名委员投票回复,同意以上议题。事项获得专门委员会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此议通过。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依规行使职权,在学校综合改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