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 09:32:06   

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立新功

--在闽南师范大学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蒋一婷

(2019年6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委和学校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立足本职做奉献,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为新闽师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加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

自觉组织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宣传党的新时代工会工作方针政策,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会特色主题活动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主题的闽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以爱国爱岗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组织教师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委工会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文征集活动,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爱国情怀。

2.开展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关爱青年教师成长。携手教务处及教学单位,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和竞赛,并积极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教师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促进青年教师职业技能提升。今年我校青年教师在竞赛中取得了参赛以来最好成绩,有一位老师获得了一等奖,我校也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单位。校工会还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劳模进校园暨第四届全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优秀课程巡讲”观摩活动,让更多青年教师走近劳模和优秀教师,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促进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水平思想境界。

3.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和校友爱校情怀。结合我校建校6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了“校庆杯”气排球、乒乓球、扑克牌80分比赛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专题活动,让教职工在参与中升华爱校敬业情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庆期间校友嘉宾的接待和服务工作,让校友真切感受到“回家”的亲切和温暖,激发校友热爱母校的情怀。

4.树立工会工作典型,激励先进。积极参与省教科文卫体先进教工之家(小家)、五一先锋号等各类荣誉的推荐评选工作。我校工会被评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工之家”,文学院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个分工会被评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工小家”,校团委、图书馆、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等3个单位被评为福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先锋号”,校工会办公室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号”荣誉。校工会结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校内工会系统表彰活动,共评选3个模范教工小家和58位先进工会工作者,进一步调动工会干部和教职工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分工会工作深入开展,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三、持续开展并不断提升送温暖工程

1.继续开展教职工的生日慰问和传统节日慰问工作,让教职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经多方争取,学校党委和行政支持,适时调整教职工会员节日慰问标准,把上级政策用好落实到位。我校教职工会员节日慰问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600元,2018年提高到每人每年1300, 2019年提高到每人每年1800元,教职工生日慰问品也从2015年的200元提高到现在的300元。同时努力做好生日及节日慰问品的招标采购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1)继续组织好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争取学校行政经费支持和医院方的支持,在提高健康体检费标准的同时创造更好的体检条件,让教职工在体检过程中得到更好的服务。(2)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2018年又新增成立了乒乓球协会和气功健身协会通过协会的建立,为教职工提供结合个人兴趣爱好的个性化锻炼健身平台。(3)继续办好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赛、气排球赛等传统赛事,以比赛推动教职工开展经常性的体育锻炼,进一步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4)协助学校开展食堂食品、卫生检查监督及师生对食堂的满意度调查等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5)组织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关爱教工身心健康。校工会邀请专家进校开展心肺复苏等家庭常用急救知识专题讲座。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一项体育竞赛、一个健康讲座和一场DIY”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增强了女教职工的凝聚力,丰富了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3.进一步做好帮困暖心工作。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结合落实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及时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加大力度精准扶困,实现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和制度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本年度生病住院、生育、退休职工慰问等达140 人,金额达 10.6万元。

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工会整体水平

1.健全组织机构,做好学校教代会和工代会换届筹备工作。经过精心筹备,学校顺利召开了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委员,健全了教代会工代会组织领导机构。为进一步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作用打造坚实的基础。

   2.进一步推动二级教代会和二级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2018年以来帮助和指导因人事岗位变动和任期届满的历史地理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7个分工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或增补选工作。继续推进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二级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对二级工会组织的工作指导,积极发挥其主体作用。

3.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依法依章履行职责。根据上级新修订出台的政策规定,及时修订出台校内相关管理文件。2019修订出台了《闽南师范大学校内分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暂行)(闽南师工会[2019]1号)文件,不断健全和规范工会工作制度,做到依章依规管理和服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4.加强工会经费预决算工作,结合省总工会2018年对我校2017年工会经费的审计工作,积极进行自查自纠和整改,并做到即知即改,建立了工会独立账户,解决了我校自建立工会以来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五、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校工会总体上能较好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推动整体工作向前迈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不少不足和困难,如教工活动中心建设;互联网+工会建设;教工之家(含小家)建设,教代会、工代会的制度机制建设等等,这些方面工作有待进一步推动落实。

今后的工作思路

 

2019年是落实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校第一届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工会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建设“新闽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一、充分发挥两级教代会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推动校院两级教代会和工代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学校民主建设和民主管理上新水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完善两级教代会制度机制,推进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进一步发挥校“双代会”代表的参与和监督作用,探索“双代会”代表就学校的发展、改革、政策制度的修订和执行情况开展专题咨询调研,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参与学校发展和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教职工建言献策水平和“双代会”代表提案的质量。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代表提案、建议等形式,及时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反馈学校党政。同时以政策解读、专题咨询等形式,宣传学校发展思路,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选派工会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强化学习,提升工会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在实践中锤炼工会干部的素质和工作本领。做好二级分工会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工会专兼职干部,进一步提升工会专兼职干部能力素质,开展相关学习与培训,促进工会干部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的提升。

加强工会经费预决算工作,结合省总工会新出台的有关文件,进一步健全规范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做好工会资产管理。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工会要求,做好原农校工会入工作。服务好广大教职工和学校全局工作。

三、继续做好常规工作,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坚持以全民健身为目标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工文体活动,吸引更多教工参加,锻炼身体,缓解压力,凝聚人心。鼓励组建各种文体协会,发挥已建协会作用组织文体活动,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教工活动的设计和自我管理,营造和谐氛围,建设活力工会。组织好教职工参加上级开展的文体比赛活动,加强与其他单位工会的交流。持续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举办多类型健康讲座。关注和关心困难教职工,坚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不断完善教职工大病或突发事件的“危、急”救助体系。在协助学校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留住人才,教职工荣誉退休关怀等具体工作中积极作为,用心打造送温暖工程,让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组织的温暖,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打造工会工作品牌,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特色活动。继续协助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促进青年教师职业技能不断提升。结合教代会、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目标的实施,推动教工活动中心、教工食堂、教职工子女就学等惠民工程早日付诸实施,不断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凝心聚力奉献“新闽师”。加快推进“互联网+智慧工会”建设步伐,创新工会工作手段和模式,适应新时代对高校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各位代表、同志们:

目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扎实履行工作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闽南师范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以上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