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 09:21:40   

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闽南师范大学一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6月20日)

闽南师范大学校长 李顺兴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2018年,是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坚定道路自信、谋求进位发展的一年,也是围绕“六有”新闽师建设主题的奋战之年。

过去的一年来,学校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以真抓实干促进发展,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一)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师生理论武装;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完善党支部建设制度;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从严选用、管理干部,基本完成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聘任工作,为学院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有序有效防治腐败;持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完善协同育人、全员育人机制抓好各类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二)凝聚发展合力激发新希望

时隔16年召开学校党代会,凝练学校60年办学传统,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奋斗目标和建设“有活力、有质量、有担当、有视野、有底蕴、有保障”新闽师的主题主线,确定今后五年的三大主要任务,为学校新时代发展指明方向。成功举办60周年校庆活动,全面展示办学成就、总结办学经验,凝聚发展合力,省领导周联清、檀云坤、杨贤金等莅临指导。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马英九、洪秀柱分别为我校题词祝贺,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作了专题报道,省市政府、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合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人才培养质量又有新提升

及时调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构建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专业对应行业、产业核心能力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有效的教学成果培育机制,获准省级教改项目立项1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省级本科教学团队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3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立项课程5门,省级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2个,省级创新创业课程校本教材课题1项。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4个、省级奖项98个。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投入使用新教务教学管理系统,建设第三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8门,引入并开放网络视频课程196门次,第一批智慧教室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四)学科专业设置凸显新布局

主动对接国家和福建省“双一流”建设,获准列入省2018-2020年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3个学科群评选为省高原学科。按照国家申报新增博士授予单位的要求,重点围绕化学等4个学科,全面系统地查缺补漏,逐项逐条推进整改提升。全面总结第四轮学科评估经验,积极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修订学术活动经费资助及管理办法,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机制。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批复新增专业3个,撤销专业1个,以及4个专业增列学士学位授权工作。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小学教育专业完成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电子信息工程等3个专业完成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团队实地访评。探索跨专业人才培养,推动38个专业开设173门第二专业主干课程,增设现代养老产业复合型卓越人才实验班。

(五)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出台学校人才引进新政策,制定实施学科带头人(龙江学者)和学术骨干管理办法,新引进、聘用人员共195人,其中聘用台湾师资55名;加强高层次人才申报工作,1人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入选福建省第一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3名入选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出台高级职称直接认定办法,修订职称评审条件,探索职称评审新方法;切实提高人才服务水平,制定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及优秀人才工作制度,组织开展芗城区“安得广”人才公寓申请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获各层次、各类别国内外访学进修项目11项,19人获得项目资助。

(六)科研创新水平有了新高度

成功召开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超前布局;制定学校《学术专著出版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奖励暂行办法》等,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鼓励课题申报,纵向项目立项共240个,其中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居省内第5位;强化产学研合作,签订横向技术合同107项;重视成果验收,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个奖项。着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新增与教育部语言所共建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菌物产业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平台;积极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共选派59名科技特派员进驻各个县区乡镇乡村。

(七)开放办学合作实现新突破

组建校地企合作工作办公室,并相继设立了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闽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16个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合作项目100多项;今年5月漳州市委邵玉龙书记、刘远市长带队调研我校时高度肯定了学校在市校融合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成功与11所欧美、台湾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深化与日本高校的学术交流、师生互派及合作项目;新增3个专业闽台高校联合培养本科人才项目;正式启动海外名校本硕连读与专硕连读预科项目及硕士预科项目。启动面向东南亚国家构建“闽南师范大学+东盟国家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建立“海上丝绸之路闽南师范大学+东盟国家高校教师教育联盟”。

(八)学校特色办学喜结新硕果

持续推进教师教育和闽南文化两大办学特色。实施“乡村教师培养专项计划”,深入推进实习支教改革和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实习支教促进留守儿童阳光成长的实践与研究》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推动教师教育信息化改革,全力做好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保障工作。强化以赛代训,组织参加了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各类奖项27人次。继续推进“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两岸教师联合授课,示范班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参加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成果展会,相关成果获省领导梁建勇现场肯定。强化研究平台建设,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以“优秀”的成绩等级顺利通过省社科联评估。弘扬传承闽南文化、增进两岸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数字族谱搭起两岸心桥》一文,进一步推进闽台姓氏族谱数字化建设;承办“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2018“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学术研讨会”、2018闽南文化青年论坛、2018中国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大型学术会议。

(九)服务学生成长呈现新气象

校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多方筹措2亿多元成功竞买瑞京学生公寓,并斥资千万进行升级改造,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学校稳定的学生公寓社会化问题;努力完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发放各类奖、勤、助、贷等资金5200余万元,荣获福建省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福建省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优秀单位;拓宽资助渠道,争取厦门南普陀寺100万元的爱心基金;全力构筑立体式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获评“福建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1人获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

(十)做好民生工程激活新动力

基本完成附属幼儿园办学体制改革方案,推进附属小学办大办强,与漳州市教育局共建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现已建立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完整的附属学校体系,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让全校教职员工子女能够享受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教育;持续强化节日和生日慰问工作,按省工会规定最高标准兑现,教职工会员节日和生日慰问标准分别提至原标准的3倍、1.5倍,提升教职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增乒乓球协会和气功健身协会,继续办好各类室内外活动;大幅提高教职工体检费用,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工会组织和制度建设,被评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工之家”。

(十一)综合服务保障展现新作为

积极推进财务管理改革,大力推广报销、查询等信息化服务措施,修订经费支出审批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盘活校内资源,完成瑞京学生公寓、原农校等资产清查、移交、运营工作;加快办学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圆山校区前期规划工作,先后完成东区田径运动场翻修、瑞京学生公寓改造等较大工程;落细落实公车改革制度,持续抓好食堂店面、校园环境、学生宿舍、医疗卫生等日常管理,积极推进公共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实施,后勤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学校新OA系统的竞标、安装、调试、运行等工作,改进学校行政办公方式、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加大教学设备信息化步伐,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开展“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云多媒体教室系统三期、基础教学保障报修移动终端应用系统等建设。

(十二)安全稳定工作得到再巩固

召开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组织签订《安全与稳定、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知识讲座31场,组织疏散灭火演练17次,开展安全大检查17次,例行常规专项检查29余次;出台《闽南师范大学扫黑除恶专项方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与辖区派出所实行互通机制,开展为期6个月的重点摸排工作;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健全人防、技防、物防体系,强化校园网络实时监管,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和引导,确保安全稳定。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可圈可点,有突破、有亮点,有成效、有影响,综合改革的力度、工作推进的深度、发展成果的效度都达到新的层面,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有明显增强,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指导和支持的结果,是学校领导班子齐心协力的结果,更是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众志成城、努力奋进的结果。

综观全局,学校的改革发展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还有不少难题等待我们齐心协力去攻克和破解,如:学校对比各项申博指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仍显不足;科研创新水平亟待提升;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有待优化;制度创新还要进一步推进;办学硬件短板还需要加快补齐,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重点,乘势而上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2019年主要工作

学校2019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印发了,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我在这里着重强调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落实好“内涵建设攻坚计划”

——全力做好申博冲刺准备,努力实现各项指标达标。严格对照申博指标要求,奋力推动学校各项指标建设,抓细抓实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方案。围绕申博工作,资源配置向申博学科、重点学科和成果显示度高的学科倾斜,向与申博指标有关的领域倾斜。

——持续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落实好“以本为本”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合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人才培养“双亲模式”,培养更多复合型、符合社会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着力开展学科建设,梯队建设重点学科和校内培育学科。扎实推进高原学科建设,切实加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传统优势学科建设,力争在高峰高原学科方面取得新突破。

——不断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有效激活校内人才存量。要坚持防止引进人才碎片化,要注意进一步破除制度性障碍,整体提升引进人才质量,坚持“一人一议”“一人一策” ”。进一步加强学校硕士教师的内部培养,特别是对“三无”人员业务和能力的再提升、再发掘,鼓励教师进一步深造和访学,提高学校教学科研人员的视野,拓宽思路,提升自身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深入开展项目申报指导,有力推动科研取得突破。要加大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力度,积极主动靠近科技前沿;健全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培养激励机制,加大科研奖励力度,传递科研压力,努力实现在科研成果上有新的突破;出台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办法,修订科研考核标准,规范纵、横向经费管理,不断提高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化水平。

(二)落实好“管理绩效提升计划”

——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精心制定和落实2019年度二级单位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年度绩效专项奖励设置标准,分清本职工作与额外贡献,拉大绩效分配级差;持续推进教师职称聘任制度改革,体现学校在职称改革上的信心与决心;落实逐年降低各学院缺编费政策,激发教师科研动力,配齐增强学校专任教师队伍;不断完善学校ESI高被引论文奖励办法、教学类业绩奖励办法、研究生导师遴选、考核和退出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考核评价体系,实现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有机结合、同时发力。

——进一步优化内部机构设置。聚焦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和学校发展新任务,深化校内机构改革,梳理分析职能相近、界限模糊的行政部门及内设科室,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发展着力点,重新划分整合职能模块,明晰部门职能权责。充分考虑专业招生、传统优势、服务需求等因素,实施二级学院布局优化调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新一轮校内机构整合,充分发挥学校行政管理作用,规范和实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运行。

——进一步提高管理运行效率。进一步调整优化在学科专业设置、编制岗位管理、进人用人环境、职称评聘制度、薪酬分配制度、经费资产管理、科研项目资金、平台建设管理、内部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审批工作,梳理校内各项审批程序,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在上级规定的审批程序下,杜绝层层加码审批权限,以服务广大师生为第一位,树立职能部门特别是部门负责人良好的担当形象。

(三)落实好服务综合保障工作

——着力做好民生工作。积极回应师生员工美好期待。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申请提高教职工年人均绩效总额标准,改善教职工待遇;推动教工食堂建设;完成附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探索为教职员工子女(小学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继续落实好工会会员节日、婚育病丧、困难慰问和定期健康体检制度;加快揽城绿道建设,尽快形成“一水萦回,两岸如茵,三湘潮平,四季花开”的优美校园景象。

——着力提高办学条件。进一步扩大市校合作,汇聚多方力量解决学校基础建设薄弱、办学经费不足、人才总量不足等内涵建设瓶颈问题,加快落实圆山校区周边预留500亩(含无偿划拨建设用地100亩)市校合作办学用地相关手续;积极推进圆山校区建设,完成圆山校区总体规划的前期准备;稳健推进我校国际合作办学,启动国际学院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经营效益。

——着力构筑平安校园。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消防、交通及综治、反恐、国安等工作,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加强食品卫生工作,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确保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良好局面。

三、做好今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愈进愈难、不进则退的攻坚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充沛坚韧的顽强意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紧盯目标,调整发力方向

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学校当前阶段赢得发展新优势的一次战略机遇,这是学校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核心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各部门、各学院要自觉把本单位发展规划、重点工作与学校的发展目标、中心任务相结合、相统一,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点,提高工作精气神,对标工作,精准发力,为实现学校办学层次的提高添砖加瓦。

(二)要拥护改革,树立大局意识

摆脱发展困境,必须进行改革。学校领导班子主动作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关于人才引进、职称评聘、教学科研管理、干部聘任等一系列的改革新举措,旨在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知道,改革就是要破除发展障碍,一定会有阵痛。但这是学校发展必须要走也必然要走的道路。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胸怀全局,带头拥护和支持改革,勠力同心跨过荆棘和险阻,必然会迎来学校发展新前景。

(三)要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蓝图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增强“箭在弦上”的紧迫感,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方法措施调到最优,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本领,以学校的兴衰荣辱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见到实效。要紧紧围绕学校申博的核心目标,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年接着一年干,扎实每一步,成就每一事,在干中学、学中干,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出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梦想越远大,奋斗越艰辛,圆梦越幸福。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勇闯难关,永不止步,扎实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冲刺申博目标,为建设“六有”新闽师,为实现“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