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1 20:20:28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要求结合我校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个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9月1日起至2018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项信息,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发展,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公开透明、科学高效。

(一)抓好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

不断提高认识,落实信息公开单位主体责任。校内各单位建立健全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的第一负责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单位办公室主任为本单位信息公开联络人,负责办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项。

(二)借助多元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在发挥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主动发布学校重大政策及重要事件,及时公开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加快完善办公系统和重要信息发布平台,极大地满足了师生员工实时掌握学校发展动态的需求。除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之外,通过学校各级、各类会议及时向全校教职工通报传达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重大政策部署及学校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推进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民主监督过程。

(三)严格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和“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学校要求校内各单位按照保密法等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程序,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

本学年,学校通过校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全部内容,现已初步建立了以学校官网、校务公开网、官方微信微博、OA办公系统等网络公开形式为主,校报校刊、校园广播、校电视台、校园宣传橱窗、新闻发布会、校情通报会等传统公开形式为辅的信息公开体系。

1.通过传统渠道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校刊、校园广播、校电视台、校园宣传橱窗等发布学校新闻信息动态,使学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校务活动情况。本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主页、校内各单位网站、校务公开网、OA办公系统等网络公告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公告436条、校园新闻2000条、学校公文546份;编辑出版《闽南师范大学校报》10期,编播广播台节目265期,编辑刊登《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专刊》等宣传橱窗专题展7期共计70个版面,电子显示屏更新、发布学术讲座、重大活动等各类宣传标语600余条,校内公示栏公示相关信息近100条;校内各单位也主动利用各自传统信息公开渠道公开校院两级重要事项,让学校各项政策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使师生获取信息更加高效便捷。

2.通过官方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校在官方微博上开辟了小宣有话说”“聚焦闽师”“闽师人物”“榜样的力量”“闽师身边人”“闽儿好学”“闽师随手拍”“闽师随身听”“早安闽师”“晚安闽师”“招聘抢先知等固定栏目,发布各类学校信息、政策制度、热点新闻等近3000条完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微校园、微服务、乐活闽师三大主菜单及大学习、迎党代会、高考直通车、校园地图、课表查询、移动图书馆、四六级查询、故障报修等子菜单,开设了聚焦闽师”“闽师一周要闻”“闽师人物”“校友风采”“校友来稿”“闽师夜话”“迎新季”“毕业季等固定推送栏目,共推送涉及学校发展动态和学校师生切身利益的300余条图文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收费信息

1)及时公开财务制度政策。为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学校新制定出台了《闽南师范大学经费支出审批办法(暂行)》《闽南师范大学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并均以学校公文、通知公告等形式在OA办公系统、校务公开网上及时公开。同时,学校还印制了《闽南师范大学财务制度选编》《闽南师范大学财务报销手册》,开展各院系报账员培训,建立了各院系报账员QQ群,将报销有关政策、规定除通过文件和通知方式下发外,还通过QQ群及短信平台特别加以说明、解答,加大宣传力度。(2)全面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学校的收入、支出、预算、决算,财政拨款等具体内容每年均定期发布在《财务工作报告》,并在教代会、工会代表大会上进行公开。已按时将《2017年度闽南师范大学部门决算》与《2018年度闽南师范大学部门预算》在校务公开网页公布,并以文件形式在OA办公系统上公布《闽南师范大学年度预算安排方案》和《闽南师范大学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各项支出均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及时通报专项经费完成支出情况。同时,学校还建立网络财务信息查询系统,每位教职工均可通过财务查询系统查看本部门的经费收支明细账,并通过微信平台和手机银行短信及时通知教职工各项收入发放情况。师生亦可通过24小时开放的自助多功能机柜查询教工工资信息和学生缴费信息。(3)确保学生收费公开透明。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在省物价局《价格服务进校园》中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布2017级各专业学分学费标准,做到亮证收费,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按照《福建省教育收费规程(试行)》实行收费校长公告制度,本学年开学初,学校就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发布《闽南师范大学收费校长公告》,并在校务公开网公布和校园宣传橱窗张贴,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加强财务信息查询咨询服务,学生可上财务网查系统查询本人的缴欠费情况,建立了在校生收费群、成教生收费群,通过QQ群,将学生学杂费的收缴情况即时上传公开,并解答在收费过程中学生等提出的有关问题。

2.干部人事信息

1)干部任免方面。本学年学校共对58名拟提任领导职务(其中提任中层9名、中层副职9名、提任科级40名)的考察对象在校园网主页和学校公示栏进行了干部考察预告及任前公示,及时以文件的形式在校务公开网和OA办公系统上公布任命信息,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开透明。(2)领导出国(境)方面。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出访任务、国家或地区、停留时间、经费预算、行程安排等信息。本学年,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共5人次,共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总结报告5份。(3)在人才招聘方面。学校通过校园网主页、福建省教育厅官网、中国研究生招聘网、博士人才网等网络平台公布本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工作人员招聘计划和相关招聘流程,并通过参加各地招聘会进行广泛宣传,在通过学校考试考核后,学校均会将拟聘人员在学校网站上进行公示,并及时公布招聘人员情况,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3.人才培养信息

(1)人才培养方面。健全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和监督体系,根据《闽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实施细则》,制(修)订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发布本科专业设置及专业选修课和实践学分的占比情况;修订《闽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充实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和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不断提升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注,及时公布2017-2018学年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教授主讲本科课程比例等应当公开的信息;编制并公布了《闽南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闽南师范大学2017年美育工作发展年度报告》《闽南师范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闽南师范大学2017年度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等专项报告,向社会全方位展示了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提供了基本途径。(2)人才服务方面。学校通过编印《学生手册》《学分制学务管理手册》和《研究生手册》、校园网站公开、官方微信微博公布等渠道主动公开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奖助勤贷补政策、学生综合考评指标、学生骨干培养计划、学生党员发展流程等涉及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此外,学校还通过就业创业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结合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及时发布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学生就业创业。

4.招生考试信息

1)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咨询。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咨询活动,根据新媒体时代年轻人阅读碎片化、交互化的特征重点打造了宣传微视频、VR全景拍、高考加油等拳头宣传品,主动深入各高校、中学和宣讲会宣传招考政策,组建招生咨询团队接听和解答考生咨询,提供历年招生计划、历年录取分数、学校情况介绍等方式来确保考生及时了解学校招考信息和录取动态,共计发放招生宣传资料2万多份;(2)及时公开发布招生政策。学校高度重视阳光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招生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福建省阳光高考网站、校务公开网、招生信息网、招生宣传微信、招生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公开《闽南师范大学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闽南师范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考生应知、须知的招生录取政策;(3)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招生录取过程中,学校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录取情况,公布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姓名和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申诉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有效确保招生信息的公开、招生过程的透明和招生结果的公示。学校严格特殊类型招生管理,没有艺术类单独招生考试,艺术类招生录取过程中专业成绩均采用省统考成绩。

5.国资管理信息

1)公布国资管理政策。为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本学年传达上级《关于进一步简化省属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的通知》等相关采购管理规定8条,规范更新校内采购流程表格2份,并以学校公文、通知公告等形式在OA办公系统、校务公开网上及时公开。通过校园网主页和公示栏对申领住房货币化补贴情况等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公示。(2)公开招投标信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执行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按规定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及校园网公开采购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本学年除按规定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公开信息外,还通过校园网公开招投标信息640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校务公开网上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咨询电话等。本学年学校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校内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到位、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多样、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准确。经了解,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同时,学校也在校务公开网站上公布了信息公开工作电话和监督电话,学年未接到有关信息公开举报或投诉。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无此类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监督和考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信息公开网站有待进步一完善。下阶段,学校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信息公开考评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尽快建立相应的考评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队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持续推进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引导各二级单位在自己的网站上主动设立专栏公开信息资源,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学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详见《2017—2018学年闽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闽南师范大学

                                            2018年10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