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值勤周实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7-06-30 10:37:00   

学工〔2017〕24号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值勤周实行办法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劳动实践课管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集体观念以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培育跨世纪的四有新人,我校从1998年开始,实行学生值勤周制度,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停课一周作为学生值勤周,为保证此项工作长期扎实开展,现修订有关实施意见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校学生值勤周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校学生值勤周的各项工作。组成人员名单另行公布,各院系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校值勤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学生处。

二、学生值勤周内容

学生值勤周内容包括学校公益劳动,学风检查督导,校园日常生活文明督导、校园治安保卫督导协助等,具体分为固定岗位和机动岗位。

1、固定岗位

(1)综合组

(2)校道组

(3)学风督导组

(4)学生宿舍文明督导组

(5)餐厅文明督导组

2、机动岗位

在满足固定岗位要求后的剩余人员为机动岗位人员,由学生值勤周领导小组负责安排完成各项临时性、阶段性的任务,如迎新期间负责校内迎新咨询、到漳州市区各车站迎接新生,军训期间负责军训后勤保障、医疗协助等工作。

3、教师带班

各院系要安排全院系教师分期分批参加指导学生值勤周活动,辅导员负责协调、考评工作,班主任负责学生值勤周的带班工作,其他参与的教师协助带班。

三、学生值勤周要求

1、由校学生值勤周领导小组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具体操作办法,定出岗位职责,各院系、各有关部门严格遵守执行。

2、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学院(系)、班级要组织学生学习值勤周要求与岗位职责,分配岗位与值勤周任务,认真做好交接工作,并将岗位安排名单提前上报学生处。

3、班主任、辅导员、带班教师要本着“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值勤周带班工作,做到定位、定时、定班。

4、值勤周学生应统一佩带好校徽、值勤周帽子、胸卡等标志。

5、机动岗位的值勤周学生应严格遵守学习制度,上课时间应在教室或宿舍组织学习,随时到位,不得在教室或宿舍打扑克或下棋等,不得在教室或宿舍喧哗吵闹,更不得随意离开校园,缺席岗位按旷课论处。

四、学生值勤周评定考核

1、学生值勤周成绩考评在学院(系)学生值勤周领导小组下进行,参加值勤周工作的各组负责人要及时做好当天的值勤情况记录和工作小结,值勤周结束时各班级负责人要提交一份值勤工作总结,每位参与值勤的同学上交一篇值勤心得体会。每学期由校学生值勤周领导小组对各院系值勤周工作进行考评。

2、学校根据考核评定情况,每学年表彰一批值勤周先进单位和学生值勤周积极分子,与学生综合测评挂钩。

附件: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值勤周工作职责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二○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附件: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值勤周工作职责

一、综合组:

1、做好值勤岗位安排公布及值勤记录。

2、做好值勤督查情况的整理、汇总及反馈。

3、负责学校环境卫生整洁等公益劳动的协调安排。

二、校道组:

1、督导教学区内的车辆按指定地点停放。

2、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及嫌疑人员,即刻向保卫处报告。

三、学风督导组

1、协助教务处老师做好课堂出勤率、迟到率检查等日常学风督导工作。

2、协助学生处老师开展“不准带早餐进教室”、“不准穿拖鞋进教室”、“校徽佩戴”等督导活动。

3、汇总反馈督查结果,协助老师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四、学生宿舍文明督导组:

1、在宿管委的指导下负责完成学生宿舍区的文明督导工作。

2、负责学生宿舍事务服务中心的值班、文明督导工作。

3、做好上课和晚自修期间宿舍纪律督查。

4、做好学生宿舍区的安全值班、巡逻。

5、禁止小商贩到宿舍区卖东西。

五、餐厅文明督导组

1、在用餐高峰期负责餐厅的文明督导工作。督促师生自觉回收餐盘,倡导“光盘行动”,提倡粮食节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