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
   发布时间:2017-05-10 16:27:00   

学工[2017]19号

闽南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工作的实施办法

(暂行)

各院系:

为深入了解受助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的准确性,完善我校资助工作的反馈机制,提高资助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各项资助落到实处,根据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的《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闽教办学〔2017〕4号)精神,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

一、走访目的

以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家校沟通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增强资助育人实效。通过深入、持续的走访活动,达到关心关爱学生、教育激励学生、服务成就学生,提高辅导员素质,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二、活动形式

每学年各院系集中组织对特殊学生进行实地走访,并做好走访记录。除各院系集中走访以外,鼓励各学院按照就近原则组织主要学生干部队伍或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对临近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探访,具体工作可由各院系根据自己情况自行开展。

三、人员组成

走访活动由学生处、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参与,以省内各地区为重点,逐渐覆盖各院系所有家庭经济贫困学生。

四、走访对象

走访对象由各院系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确定,一般从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中选取,走访学生数由各学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

1、贫困地区学生或家庭经济特困的学生;

2、特殊群体学生。如单亲家庭学生、孤残家庭学生、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学生;

3、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学生;

4、贫困甄别有疑义的学生。

五、走访要求

1.走访前,走访人员要了解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以便走访时对学生家庭的困难程度做出初步分析与判断。

2.走访过程中,走访人员除要了解其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贫困原因,还要向学生家长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等,形成良好的家校互动。

3.宣传我校资助政策。由于信息闭塞等原因,部分家长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不太了解。走访时要为家长介绍国家及我校的各项资助、奖助政策。

六、时间安排

走访时间原则上为每年暑假,各学院可结合工作安排自行制定活动具体开展时间。

七、走访经费

学生工作部(处)承担走访经费,从学生资助专项经费(贷款奖补资金)中支出。各院系提出走访计划,经学生工作部(处)核准后,按照学校出差相关管理规定核准报销。每个困难学生走访慰问经费(购买日用品和食品,凭票报销)不超过500元。

八、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走访活动是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各院系要加强领导,确保走访活动有效开展。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院系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对实地走访的具体对象、走访内容、走访人员、工作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确保走访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明走访纪律,严防意外事件。各学院要切实加强辅导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辅导员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

(四)认真收集资料,做好工作总结。以实地走访形式进行走访发生;要严明走访纪律,严禁辅导员利用走访之机,给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请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登记表》(附件1),并写出详细的走访总结,包括走访活动组织情况、走访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和建议等,同时附上不少于5张反映走访活动的图片资料或影像资料,于每年9月15日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7年5月8日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登记表

学院(系): 家访日期:

学生本人基本情况

姓 名

专业班级

学 号

性 别

政 治

面 貌

学 生 在 校 表 现

家庭相关

信息

家庭人数

家长姓名及联系方式

家庭经济

收入情况

家庭住址

访 谈 记 录

备注:1、此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学院、学生工作处各保留一份;

2、学生在校表现包括学生资助情况、学习情况、有无违纪情况等;

3、访谈记录包括参加走访人员、走访基本情况、学生家长的反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