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3-03-19 17:30:00   

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

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

漳师研〔2013〕8号

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在我校攻读学位期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应遵循学术公开原则,在最大范围内进行交流,将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家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同时接受社会的检验和鉴别,进一步促进学术规范和学术繁荣。但因客观条件限制,部分学位论文确实存在涉密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等规定,本着保守国家秘密和公众安全,同时促进科学进步、学术繁荣和学术交流的基本原则,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归档、管理及保密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位论文密级分类的基本原则

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密级划分为公开、内部、秘密和机密四级。

(一)公开:绝大多数学位论文应按照学术研究公开的原则予以公开。

(二)内部:研究成果不列入国家和学校保密范围,但准备申请专利或技术转让以及涉及技术秘密,在一段时间内不宜公开的学位论文;或论文背景为企业资助的重大项目,且撰写过程确实无法回避保密数据,按资助企业要求需要保密的学位论文。

(三)秘密、机密:由国家立项资助,研究背景源于已确定密级的科研项目或课题,研究内容涉及国家秘密,且因客观原因无法进行脱密处理的学位论文。根据涉密程度不同,可分为“秘密”、“机密”。

第二和第三类学位论文称“涉密”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密级的申报与审定

(一)审定机构

“内部”学位论文的密级审定机构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秘密”和“机密”学位论文的密级审定机构为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党办)。

(二)申报与审定时间

申请“内部”学位论文应在学位论文送交盲审和评阅前进行;申请“秘密”和“机密”学位论文应在论文开题前进行。

(三)申报与审定流程

1.“内部”学位论文

申请人须填写《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涉密”审批表》一式三份(下简称《学位论文“涉密”审批表》,附后),由导师签署意见、报所在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论文密级审定人(一般为分委员会主席)审核,在提交“闽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审批书”和盲审论文时一并提交校研究生处学位科审批。

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作“内部”处理要有理有据,导师、基层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内部”学位论文申请进行审批应严肃严格。

2.“机密”、“秘密”学位论文

申请人须填写《学位论文“涉密”审批表》一式三份,由导师签署意见,经所在学位分委员会学位论文密级审定人初审、校研究生处学位科复审后,上报校保密办公室审批。

(四)审定学位论文密级的一般原则

1.学位论文的密级不得高于来源研究项目(或课题)的密级。密级为“秘密”的学位论文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10年,密级为“机密”的学位论文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20年;

2.若学位论文研究来源科研项目(或课题)未定密级、未涉及国家秘密,而学位论文中有部分内容属不宜公开内容(如:涉及专利申请、技术转让以及技术或商业秘密等),则学位论文一般定为“内部”,不公开年限一般为确定密级后2年;

3.不属于上述情况或未在规定时间向相关部门申请审批密级的学位论文均为“公开”。

、涉密学位论文的书写规范和管理办法

1.研究生在论文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学位论文进行选题时,应尽量避免涉密题目,对可能涉及各级各类秘密的,应尽可能做脱密处理,保证学位论文公开化;凡属“公开”的学位论文,导师应认真审核、把关,避免将可能涉及国家秘密以及技术或商业秘密的内容写入学位论文。

2.“内部”和“涉密”学位论文的论文封皮右上角上需使用黑体三号字明确标注,标注方法如下:

内部 年(空白处必须填写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2年)

秘密 ★ 年(空白处必须填写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10年)

机密 ★ 年(空白处必须填写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20年)

论文电子版也需进行相应处理。

3.“涉密”学位论文,一般不可在公共或私人电脑上书写和打印,各院系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尽力配置专人专处,供涉密论文的书写、打印、复制和保管。

4. “内部”学位论文应按照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的相关规定提交盲审和评阅,但提交的论文应由研究生处学位科和答辩秘书回收保管;“机密”、“秘密”学位论文一般不再提交盲审,但应参照相关标准,在做好相关保密措施的前提下,相应提高论文评阅的数量。

5.研究生在向校内相关机构提交任何一本涉密论文时,请将“密级申请表”复印件装订在“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著作权使用声明”页后,并在必要时出示原件予以说明。

6.涉密论文在保密期内均不得参与各级各类优秀论文评选。

7. 定密后的学位论文,由学校档案馆保管,未经作者导师同意,任何人不得调阅。

8. 因工作关系接触保密论文的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和公开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

9. 论文保密期满后,将自行解密公开。

四、定密论文的开题、评阅与答辩

1. 以需要保密的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的课题,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工作的内容与水平。学位论文不能使用意义不明的符号或隐藏实验数据。

2. 涉密论文的开题由导师会同所在院系选择适当人员组成开题专家组进行,开题程序与非保密论文相同。

3. 涉密论文的评阅由导师会同所在院系提供候选人员,由研究生处选定人员进行,评阅办法与非保密论文相同。

4. 如果研究生必须以保密内容进行答辩,导师可以申请保密答辩,由所在教学院系批准。导师提供合适的候选专家名单,所在教学院系选择专家组成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报研究生处备案。保密答辩过程封闭进行,不允许旁听。

五、本办法从颁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

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

2013年3月19日

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涉密”审批表

学号

姓名

导师姓名

院系

专业

论文题目

申请等级

( )内部 ( )秘密 ( )机密

申请“内部”学位论文请简述不宜公开的内容和理由;与资助企业签订合同协议的,应附其复印件或附录企业名称、项目名称、合同编号及保密期限等;申请“涉密”学位论文除上述材料外,还应附录依托涉密项目的主管单位

导师

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保密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结论:经审定,该学位论文

保密等级为:( )公开/( ) 内部/ ( )秘密/( )机密;

保密年限为:( ) 0 年/( )2年/ ( ) 10年/ ( )20年/ ( )其他

保密时间: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注:1.填表前请务必认真阅读《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内部”学位论文审定机构为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秘密”和“机密”学位论文的审定机构为保密委员会。“涉密”学位论文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并审定方为有效。

2.本表一式三份,除签章处可打印;可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