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校园健康跑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10-19 10:57:25   

教务〔2023〕134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课外体育信息化工作,深入贯彻执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三走”等文件精神,促进大学生良好自主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结合我校实际,决定每学期开展课外校园健康跑活动,并制定本办法。

一、活动方式

校园健康跑活动将结合主流移动互联网技术,以“步道乐跑”APP作为校园健康跑活动开展的软件,学生自主安排时间和场地,采用定向越野的趣味打卡模式进行跑步锻炼,课外锻炼完成情况与大学体育课程进行关联。

二、参与对象

修读大学体育课程的全体学生(含补修、重学学生)。

三、成绩核算

在每学期规定的时间内跑步有效次数达25次,方有资格参加当前学期的大学体育期末考试。

四、规则说明

1.认证要求:每学期开学初按文件要求完成“步道乐跑”APP下载和认证(无需重复认证)。

2.跑步区域:闽南师范大学校北江滨校区和圆山校区内,上述区域外跑步计里程,但不计有效成绩。

3.跑步时间段:6:00—23:00。学生在规定时间进行自主锻炼,任课教师不定时抽查,“步道乐跑”APP智能管理系统将进行过程监测。

4.单次跑步有效标准:

(1)女生:里程达到1.4公里,跑步配速在3-9min/km范围内;男生:里程达到1.6公里,跑步配速在3-9min/km范围内。

(2)跑步过程中学生必须经过随机分配的两个打卡点,打卡成功手机会有语音提示。未达到上述标准,该次跑步不计入APP有效跑步次数。

(3)跑步数据必须在当日24:00前上传,逾期数据无效。

5. APP单日最多取1次有效跑步记录,超出次数仅做跑步里程记录但不累计有效次数,单日跑步里程上限为10公里。

6.学生因身体原因无法进行跑步的,必须在APP内凭有效证明申请免跑。

五、免跑申请

因个人身体原因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不能正常参加校园健康跑的同学可申请免跑。申请流程:APP填写免跑申请表并提交有效证明(疾病原因需提供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开具的医疗诊断书、病情处理意见书和检查报告单等材料)——体育学院审核。

六、作弊处理

为保证锻炼效果,禁止任何作弊行为,包括使用交通工具、替人代跑、网刷次数等行为,步道乐跑后台会根据跑步分段配速、轨迹信息以及手机ID变更等情况分析作弊行为,一经核实将取消体育课考试资格,并按考试作弊处理。

七、注意事项

1.同学们要不断调整身心状态,树立积极向上的健身目标。跑步过程中,应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如出现心跳过快等异常情况,请立即停止运动,注意避让机动车和自行车,小心路滑。

2.在跑步过程中尽量不要聚集, 如偶然遇到分配相同打卡点,也尽量与同跑同学错开距离,避免被系统认定为一人持多部手机代跑。

3. 同学们应尽量保持一个手机一个账号的使用,频繁更换手机,可导致手机IP地址异常,有可能被识别为代跑。

4. 针对每条跑步记录,系统会在24小时内进行二次监测分析,当跑步记录出现异常(例如代步工具,网刷作弊)等情况时,跑步记录会自动被判定无效,同时乐跑账号会被加入黑名单,期限为7天,到期自动解封。黑名单期间内跑步成绩无法上传,学校会依据最终的大数据分析评定学生本学期乐跑成绩。

5. “步道乐跑”APP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应及时与客服联系。

八、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闽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晨跑的有关规定》(教务〔2019〕9号)同期废止。

九、本办法解释权归教务处及体育学院。

 

                                 教务处

                             2023年9月20日

 

抄送:

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3年9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