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工代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1 10:56:49   

强化四个抓手 服务中心大局

凝心聚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在闽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工代会上的报告

蒋一婷

20186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过去的工作回顾

2007年以来,校工会在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各学院、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发挥好工会作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服务教学科研、服务教职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理念,强化四个抓手,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员工,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有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以思想教育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校工会与时俱进抓好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理论学习,着力在学习制度和学习效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坚持抓好抓实工会干部日常学习活动以分工会和部门学习活动为立足点,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组织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工会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传达学习全总、省总、省教科文卫体工委等上级部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部署学校重大会议精神等等,大力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职业道德素质、业务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全面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极大加强了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结合工作重点抓学习落实。为更好地落实和贯彻上级工会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等重点工作,工会多次组织工会委员扩大会议进行学习研究落实。邀请分工会主席、负责分工会财务报销人员等不同层次的专兼职工会干部,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文件和精神进行深入的宣传和解读,努力学深学透,让广大工会干部明确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和程序,使基层工会经费更好地服务工会会员和广大教职工。

---主动“走出去”开展学习交流。积极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主动与兄弟院校工会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拓展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积极选派工会干部到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赴杭州参加工会主席培训班,赴武夷山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基层工会干部业务实操培训班等。同时,利用各种机会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赴福州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龙岩学院、宁德师范学院、武夷学院等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工会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工会的主体作用

校工会积极履行职责,在党委领导下,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从制度建设入手,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

---完善教代会制度,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把教代会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民意反馈和智力支持系统,作为凝聚人心,稳定学校局面的重要力量。教代会和工会组织构架、工作程序、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确立,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校党委始终重视与采纳教代会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先后将大学章程、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提交大会审议通过,充分发挥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

---重视制度“废改立”,推进工作程序规范化。近年来,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需要,先后制定(修订)了《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闽南师范大学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的暂行规定》《闽南师范大学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试行)》《闽南师范大学工会系统表彰暂行办法》《闽南师范大学工会困难教职工补助办法(试行)》《闽南师范大学校内分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闽南师范大学工会系统合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和健全工会工作制度。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分工会基础和主体作用。制定出台《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帮助和督促因人事岗位变动的分工会及时进行班子成员的调整补充,同时督促指导届期满的分工会按时进行换届选举,较好地推动了基层工会的机构和组织建设。截止目前,全校20工会已基本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为基层工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要求各分工会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做到凡是涉及单位有关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教职工考核、奖惩、津贴分配等原则方案,均需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使二级教代会成为广大教职工献计献策的平台,使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创建教工小家,营造温馨和谐氛围。支持和鼓励各分工会开展“一院一特色”教工小家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氛围。按照“服务大局、突出维护、依靠群众、创新发展、规范建设、齐抓共建的六个原则,各单位涌现出如“朗朗读书班”陪伴阅读、六一亲子游园、科技创想夏令营等特色创建项目,特色建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五年来,获得省先进教工小家的称号1项、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工小家”2项、福建省教育系统五一先锋号3项、福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先锋号”3项、福建省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1等,教工小家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三、以权益保障为抓手,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工会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服务教职工,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了更好地服务教职工,工会要求所有干部要准确把握上级工会的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努力提升业务能力,要站在广大教职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教职工实实在在的困难,真正地做教职工的“娘家人”。

---开展“送温暖”工程。积极做好“五必访”工作,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建议学校从政策上和资金上向困难教职工倾斜,在春节、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做好优秀教师及困难教职工的节日走访慰问工作。特别是关心帮助因病因事造成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创造各种条件为他们减轻负担,让教职工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另外,校工会还携手分工会对教职工生病住院及家属逝世等进行慰问,为教职工送去组织的关怀。近五年来,教职工生病住院及家属逝世等慰问193人次,慰问金额8.8644万元;教职工重大疾病慰问49人次,慰问金额13.9500万元。

---积极主动为教职工谋福利。工会是服务教职员工的窗口,秉承着一切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为教职员工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教职工谋取福利。2015年,在校党委、行政大力支持下,争取为教职工每人每年发放600元节日慰问品,2018年起,又提高到900元;教职工生日慰问品也从2015年的200元提高到300元。近年来,与万科、香江等房地产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教职工购房可额外享受1%的优惠;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为职工构筑起抵御疾病的又一道防线;举办“相约漳州、奔向幸福”单身联谊活动,拓展年轻单身教职工交际圈;与移动公司、电信、银行等多家单位合作,为教职工提供各类免费或上门便民服务;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为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做了大量工作,主动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为落实学校的人文关怀,关注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加强对疾病的早预防早治疗,不断促进教职工的健康水平的提高。工会每年分三个年龄段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特别是关注因历史原因产生的集体工和全民工的利益,由校工会直接为他们发放体检卡,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起教职工体检费用也在原来的基础上每人增加了150元,同时通过努力,争取到市医院给全体教职工享受8折优惠,并让全校副高、副处级以上教职工享受贵宾体检服务,进一步保障了教职工的身体健康。

四、以文体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校工会经常性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组织开展教职工全民健身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篮球比赛、气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网球比赛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比赛,陶冶了教职工身心健康,增强了体魄,减轻了教职工学习、工作的压力,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合作,培养了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展示了我校教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开展女教职工健康主题活动。校工会根据高校知识女性的特点,每年开展了三八节主题系列活动。近年来,开展专题系列讲座有《婚姻视角下妇女权益保障的实然与应然》《女性健康与疾病预防》《关注乳房健康》等;开展女教职工集体系列文体活动包括跳绳比赛、拔河比赛和集体观影等等,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节日氛围,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举办广大教职工广泛参与的活动。应广大教职工的需求,组织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游园活动等教职工能广泛参与、趣味性强的活动项目。仅2017年教工趣味运动会全校参赛教职工就达700多人次。让没有运动特长的教职工们也能参与到活动中来,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教职工的爱校情怀。

---开展弘扬主旋律活动。校工会同宣传部、团委联合主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委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文征集活动、举办了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主题的闽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等。

---各级文体比赛屡创佳绩,展示我校教职工风采。在校内各项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的同时,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及教工社团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组织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风采。

同志们,几年来,我们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工会的重视和关心,离不开学校各单位的支持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工会向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取得一些成绩,展望未来,我们更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在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推进学校民主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二是在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方面还不够有力,离教职工对我们的期待还有差距;三是在“教工之家”建设,特别是活动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在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方面,有待进一步努力。这些薄弱环节和不足,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完善。 

 

今后的工作思路

 

工会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进一步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全校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再创佳绩。重点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会改革创新

新形势对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各级工会要适应形势的发展,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积极为教职工说话办事,不断开拓进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增强工会在教职工中的凝聚力。一要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二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继续抓好基层工会建设,在进一步健全基层工会组织的同时,切实发挥好基层工会的主体作用。

二、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工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高校工会组织,植根于教职工之中,是教职工的知情者,与教职工关系密切,要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在广泛组织教职工、积极引导教职工、着力服务教职工和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团结和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共同努力。接下来,我们学校将迎来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60周年校庆,也面临“一校两区”建设、博士点申报等重要任务,这些是当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学校的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各级工会组织要团结、发动教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校党委领导下推进“新闽师”构想的实施。

三、强化工会职权,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教职员工的迫切愿望。工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工作机制的完善,切实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机构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评议监督权等各项政治民主权利和学校主人翁地位,发挥教职工在学校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工作方针,保证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努力调动其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凝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使学校各项工作的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要完善维权机制,加大维权力度,不断提高维权工作水平;要坚持以教职工为本,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要加强源头参与,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呼声,切实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积极开展“送温暖”工程,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

四、丰富文化活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工会是教职工之“家”,是教职工与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身于学校的改革和事业发展,校工会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注重缓解教职工紧张的工作与心理压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调节教职工的心情,增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相互合作,为学校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继续关注和关心困难教职工,坚持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进一步制定出台具体帮困措施,让教职工感到组织的温暖,增强集体的凝聚力,促进校园的和谐发展。

五、共创教工小家,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高校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小家”活动,有助于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思想。丰富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增强教职工凝聚力,是提高学校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校在共建“教工小家”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要在总结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开展校级、省级先进“教工小家”的创建,全面推进我校“教工小家”建设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激励机制,采取立项活动等措施,进一步推动教工小家建设。继续推动教工活动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为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更广泛更深入地组织动员教职员工,为新时代新闽师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闽南师范大学发展既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对于未来,我们满怀希望,信心百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让我们团结起来,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抓住机遇,把握大局,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