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17-2018学年)
   发布时间:2018-10-30 18:14:01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闽南师范大学章程》和《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在2017-2018学年度对学校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发展、平台建设、自身建设及学术道德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审议我校申报福建省高原学科和应用型学科的情况,修订《闽南师范大学学术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稿)》,推进学科建设

201794日,肖庆伟副校长主持召开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会议,就我校申报福建省高原学科及应用型学科事宜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文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与闽南文化学科群、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学学科和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化学与环境学科群申报福建省高原学科;一致同意教育科学学院的应用认知与人格心理学、计算机学院的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智能光电制造与通信对策、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现代农业产业价值链应用型学科、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的新型法学学科体系构建、商学院的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学科群和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传播学等七个学科申报福建省应用型学科;

2018329日,校学术委员会分委会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审议通过,同意化学与环境学院更名为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201872日李顺兴主持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对新修订的《闽南师范大学学术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稿)》和2018年学术活动经费分配方案进行了审议,与会委员对《闽南师范大学学术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稿)》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并要求按新办法重新统计各学院2018年学术活动经费,会议以举手方式表决,表决中一人弃权,其他委员均同意通过《闽南师范大学学术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稿)》和2018年学术活动经费分配方案。

二、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学校发展根基

校学术委员会及其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对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资格认定、各类人才引进及推荐方面等进行讨论。

教师资格认定方面:2018820日,校学术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同意农校师资纪传义、宋小燕申报“双师型”教师资格;

人才推荐方面:20171130日召开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同意推荐商学院李彬、计算机学院林耀进、外国语学院徐向英、化学与环境学院黄旭光作为2017年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海外访问学者项目候选人;

201873日,校学术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审议通过,同意推荐李忠、张荣茂、程广文教授、卢福良、王琛发教授申请闽江学者讲座教授;

201872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讨论2018年教育厅中青年各个项目评审结果,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结果如下:12018年度“新世纪计划”推荐人选(理科学院)为林国平、王振红;22018年度“新世纪计划”推荐人选(文科学院)为钟惠芸、王强、朱秀凌;32018年度“杰青计划”推荐人选为凌永辉、胡泳华、薛山;

201887日,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同意推荐陈焕庭申报《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201891日,校学术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同意张燕辉、王铁军申报《福建省2018-2019年度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访学研修》;

三、重视科学研究,促进学术发展

科研管理办法方面:20171017日,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台湾期刊分级认定(暂行规定)》,自公布之日起试行一年;

2017118日召开科学研究和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科技处(社科处)提交的《关于申请购买易普拉格高校科研管理系统的报告》,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单一来源购买北京易普拉格高校科研管理系统;

2018515日召开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会议,会议对新修订的《闽南师范大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审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提高学术专著出版的资助力度,文件第二章第五条建议修改为“博士、硕士学位点建设需要出版的学术专著,给予100%资助;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给予90%资助;省级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给予80%资助。”其余部分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新版《闽南师范大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2018919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对新出台的《闽南师范大学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进行了审议。在陈建华委员的建议下,对《办法》的第二十四条的的“两年”进行目标考核修改为“三年”,其余的无异议。最后,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闽南师范大学创新平台管理办法》。

学术著作资助方面: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于2017125日和201872日召开会议,分别就我校学术专著出版基金申请进行了审议,共资助17本学术著作。

四、搭建平台,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平台建设方面: 20171121日召开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同意成立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

20171128日召开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同意成立闽南师范大学研究所——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2018515日召开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谷文昌精神研究院”申报省教育厅2018年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

2018515日,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审议通过,同意成立“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省级创新平台;

2018710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简单多数的原则,确定黄耀明为我校申报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首批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讲坛推荐人选。

2018926日,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同意“氮化镓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和“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两个科技创新团队研究计划。20181011日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同意推荐物信学院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芯片制造重点实验室》申报福建省科技厅2018年省重点实验室。

2018919日下午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简单多数的原则,推荐农村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和谷文昌精神与新时代基层党建研究两个研究基地为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建设基地

平台经费方面:2017118日召开科学研究和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科技处(社科处)提交的《关于2015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经费与特色文化研究项目经费使用的报告》,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了2015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经费100万元与特色文化研究项目经费98.7万元的使用建议。即2015年博士项目与特色文化研究项目学术科研经费110万元,设备仪器购置费68.304万元;

2017118日召开科学研究和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科技处提交的《2017年创新平台运行经费和条件建设经费的报告》,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菌类活性物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据科学与统计重点实验室等四个平台运行经费分别为 11万元、20万元、30万元和1.3万元;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运行经费2万元;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建设经费25万元;

2018515日,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审议通过,同意成立“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181019日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同意“菌物产业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和“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专项资助经费预算。

五、建章立制,强化教师学术诚信

自身建设方面:2017113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对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了调整,李顺兴同志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进金同志不再担任此职务;

2018918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对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了调整,张龙海副校长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师资队伍专门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主任,肖庆伟副书记不再担任以上职务。

学术道德建设方面:2017117日,陈国良主持召开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就蔡卫清教师学术行为认定与处理事宜进行讨论,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如下意见:认定蔡卫清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给予其通报批评;责令蔡卫清退回所涉三篇论文的年度科研业绩奖励津贴;建议同意蔡卫清从201811日起可以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2018518日,召开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根据《闽南师范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闽南师大【2016283号)第三十条有关规定,做出对王少芬同志处以“通报批评”的处理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依规行使职权,在学校综合改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