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14-2015学年)
   发布时间:2015-09-17 17:24:00   

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2015学年度)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闽南师范大学章程》和《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在2014-2015学年度共召开八次会议,对学校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科研发展、平台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审议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建设

2015年2月27日,校学术委员会就部分学科专业调整事宜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如下方案:整合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组建商学院。保留原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下设系,保留历史学系。组建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增设公共管理学专业。撤销原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建制。三个学院教师按专业背景归入相应学院。辅导员按学生数进行调整。实验室人员等随专业转入相应学院。

二、搭建平台,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一)重视创新平台建设。

2014年11月25日,校学术委员会就我校2014校级创新平台建立事宜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会议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同意建立台商研究中心、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和数值模拟与检测控制实验室三个校级创新平台,并列入学校“121”工程校级创新平台培育建设项目。新成立的创新平台为非行政建制。同意聘任陈丽丽为台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典为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敦友为数值模拟与检测控制实验室主任。新聘任的创新平台主任为业务主任,没有行政级别。

2015年3月31日,校学术委员会就创新平台经费预算事宜进行讨论,形成意见如下:创新平台与团队2015年设备经费控制在约300万;取消各个平台设备维护费;因王敦友未报到,暂时取消数值模拟与检测控制实验室的经费预算;各个平台公共经费按每年2万;8号楼按每间约2万元作为办公装备费,实验室验收经费按每个实验室3万预算;取消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软件购置费65万,避免与中央财政经费重复。

2015年4月8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就推荐我校申报2015年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事宜进行讨论。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推荐《应用认知与人格重点实验室》申报省重点实验室,推荐《菌物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重视研究机构建设。

2015年3月31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就设立闽南师范大学现代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事宜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成立闽南师范大学现代服务管理研究中心。

(三)重视中央财政项目建设。

2014年10月11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就2014年中央财政项目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2014年中央财政项目汇总表》中所有项目。

(四)重视实验室项目建设。

2015年4月28日,校学术委员会就2015年实验室建设项目预算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原则上同意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教务处等部门实验室的项目预算。建议商学院申报的《ERP物理沙盘》项目提高设备配置,邀请专家进行论证;要求化学与环境等学院保证有专人负责所购置实验室设备的后期维护;建议教育科学学院所购置的设备能与新闻传播学院共享。

2015年7月1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就2015年实验室建设项目预算(第二批)事宜进行讨论: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处、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物信学院申报的项目。其中,物信学院申报的《网络矢量分析仪》因仪器已购买,不纳入2015年实验室建设项目预算内。

三、重视科研研究,促进学术发展

(一)加强学术专著资助力度。

2014年10月11日、2014年11月25日及2015年7月1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就我校学术专著出版基金申请事宜进行讨论。会议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同意资助《生活世界总体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论语新注》、《吴宓文学思想研究》等二十二本专著。

(二)重视学报编辑部发展。

2015年4月28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就调整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事宜进行讨论,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同意由学报副主编(常务)郑镛担任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

(三)重视科研成果奖励申报工作。

2015年6月24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就推荐我校参评福建省第十一届社科成果奖事宜进行讨论。会议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推荐我校《理想国家》等13部成果参评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成果奖。

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履职能力

2014年10月11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就开会人数事宜进行了商定:由于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国广、郑艺梅在外访学一年,本学年无法参加校学术委员会会议,因此本学年的委员总数扣除该2位委员,以21位委员数为准,只要14位即总数的三分之二即可召开会议。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本学年学术委员会满14位委员,会议即可生效。

2015年2月27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就调整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人选事宜召开会议: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陈国良担任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2015年3月31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就增补计算机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事宜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林梦雷教授辞去计算机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主任职务,一致同意增补祝峰、林耀进、林姿琼等三位同志为计算机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致同意祝峰为计算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5年7月1日,校学术委员会就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5年修订)事宜进行讨论。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5年修订)》。会上对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名额分配原则进行了讨论,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同意每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原则上分配2个委员席位,符合教授、博士、副教授总人数至少3名,且教授至少有1名的一级学科分配1个委员席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依规行使职权,在学校综合改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